2007-01-25

由EnterpriseDB論數據庫開源模式

編譯於InfoWorld 2005-11-15

EnterpriseDB的CEO, 正在努力開創一個可能成為下一代開源公司的原型的商業模式。

「我相信開源軟件將改變一切關於企業的應用軟件」 Astor 說。「它是在企業應用中的一種最基本的轉變就像當初互聯網或XML一樣。它究竟怎麼成功,沒人知道,商業模式會是什麼樣子,也沒人知道。」

目前,開源業務採用了兩種模式之一作為典型代表。Linux開發商像Novell/Suse 和 Red Hat 是主要的再包裝者。他們彙集開源軟件並將其售給客戶,費用包括支持的價格。還有一類像JBoss 和MySQL的公司則分享業內新產品的發展,同時也接受社團的支持。最具特色的是他們在雙重認證方案下銷售最終的產品。

EnterpriseDB的核心產品是PostgreSQL,一個成熟的開源數據庫。Astor的公司對其提供支持,同時也附帶提供使 PostgreSQL理解Oracle的 PL/SQL語句的引擎。這就意味著你可以Oracle寫應用程序並將其指向EnterpriseDB數據庫,並且在大多數情況下你只需花費Oracle 認證的一小部分成本就可以無需轉變的運行。

至少,EnterpriseDB的 PL/SQL引擎暫時是私人軟件。這就使得有些人不滿意,但Astor認為希望PostgreSQL論壇提供像Oracle一樣的兼容性的期望本身就是錯誤的。

按Astor看來,核心數據庫的功能性變成了日用品。他問:「如果你想免費得到PostgreSQL的數據庫,天哪,那不是日用品是什麼?」Astor說 數據庫不能象IBM, Microsoft和Oracle所做的那樣被公司像日用品一樣定價。「還有,」他補充道,「即使世界上有免費的數據庫,那也要有像 EnterpriseDB一樣的公司。」

EnterpriseDB公司提供的也不同與其他開源公司提供的。想一想:當你購買了MySQL的商業認證,你獲得的僅僅是技術支持和MySQL的使用 權,而它和GPL(GNU 常規認證)是不兼容的;而你購買了EnterpriseDB,你不僅獲得了PostgreSQL的技術支持,還能獲得其他地方沒有的獨特兼容特性。如果將 其稱為寄生,那恐怕就沒有真正的開源商業模式了。

沒有留言:

PostgreSQL & Google-Analytics Running...

::Planet PostgreSQL::

PostgreSQL Information Page

PostgreSQL日記(日本 石井達夫先生Blog)

PostgreSQL News

黑喵的家 - 資料庫相關

Google 網上論壇
PostgreSQL 8 DBA 專業指南中文版
書籍內容討論與更多下載區(造訪此群組)
目錄下載: PostgreSQL_8 _DBA_Index_zh_TW.pdf (更新:2007-05-18)

全球訪客分佈圖(Google)

全球訪客分佈圖(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