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8

PL/pgSQL 入門教學篇(一)

更新:2007-03-28
對映章節:
http://www.faqs.org/docs/ppbook/c19610.htm

內容:
PL/pgSQL 是一個可載入的程式語言
因為歷史性及開發者大多從 Oracle 轉入關係, 導致二者語法相似度非常的高, 對學習者也較易於在 Oracle PL/SQL 與 PostgreSQL PL/pgSQL 間互換。

您能使用 PL/pgSQL 群組序列化 SQL 和架構模式(Schema)性宣告式在資料庫伺服器之內, 減少在網路和通信上, 由客戶端應用導致經常必須請求資料從資料庫和進行邏輯操作資料從一個遠程位置。

您 得以進入對所有 PostgreSQL 資料類型、運算子, 和作用的在 PL/pgSQL 代碼之內。
"SQL" 在 PL/pgSQL 是表示的事實您被允許直接地使用 SQL 語言從 PL/pgSQL 代碼內部。對SQL 的用途在 PL/pgSQL 代碼之內可能增加您的能力、靈活性, 和效能。如果多個SQL 聲明被執行從PL/pgSQL 代碼區塊, 聲明一次被處理, 代替處理一個唯一聲明的正常作用一次。

其它使用 PL/pgSQL 的重要方面是它的輕便; 它的作用是與可能操作 PostgreSQL 資料庫系統的所有平臺相容。

以下部分描述怎麼使 PL/pgSQL 可被利用作為一個程式語言在您的資料庫中。

安裝 PL/pgSQL 在 template1 資料庫會導致被創造與 template1 的所有隨後新創資料庫都當是預設值, 因為的他們的模板資料庫有 PL/pgSQL 被安裝。

最短的創建宣告式:
#CREATE LANGUAGE 'plpgsql' ;

查看系統可用的程序語言:
#SELECT * FROM pg_language ;

基本的編程區塊
CREATE OR REPLACE FUNCTION [f_name](引數)
RETURNS type AS '

DECLARE ...
var ;
BEGIN
...;
RETURN var;
END ;
' LANGUAGE 'plpgsql' ;

-- 結尾的宣告語言種類, 主要是因 PostgreSQL 擁有可自訂化的 10 多種可程序語言.

使用一個函數
#SELECT function_name();

延伸閱讀(Link):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

PostgreSQL & Google-Analytics Running...

::Planet PostgreSQL::

PostgreSQL Information Page

PostgreSQL日記(日本 石井達夫先生Blog)

PostgreSQL News

黑喵的家 - 資料庫相關

Google 網上論壇
PostgreSQL 8 DBA 專業指南中文版
書籍內容討論與更多下載區(造訪此群組)
目錄下載: PostgreSQL_8 _DBA_Index_zh_TW.pdf (更新:2007-05-18)

全球訪客分佈圖(Google)

全球訪客分佈圖(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