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5

PostgreSQL 8.1 版本的新特色

新增的高級資料庫特性

角色: PostgreSQL現在支持資料庫角色功能,該功能簡化了資料庫中有大量用戶且用戶權限有複雜交叉情況下的管理功能。

IN/OUT 輸入/輸出參數: PostgreSQL函數現在支持IN,OUT和INOUT參數,該功能進一步提高了對JAVA和.NET應用程序中複雜商業邏輯的支持。

2段式提交(2PC): 該特性是廣域網應用和不同種類的資料中心使用PostgreSQL時一直提出的要求,它也允許ACID兼容的事務跨服務器執行。

性能的改進和增強

提升多處理器(SMP)架構的性能: 8.1版本的緩衝管理已強化為可隨處理器的數量而線性變化,由此對8路、16路、雙核及多核處理器的服務器極大地提高的性能。

位圖掃瞄:索引將會在適當的時候動態地轉化為內存中的位圖,由此對非常大的資料表在進行複雜查詢時最多可提高近二十倍的索引性能。這也有助於通過大幅減少多列的索引而簡化資料庫的管理功能。

表分區: 查詢優化器現在可以通過對資料表使用名為排除約束的技術而避免掃瞄一個大表的全部內容。類似於其他資料庫系統的表分區技術,這個特性提高了性能同時也優化了也對多達數G字節的資料表的管理。

共享行級鎖: PostgreSQL的"更佳的行級鎖"現在通過附加對外鍵的共享鎖而支持更高級別的併發處理,共享鎖也將提高很多大容量的OLTP應用程序的資料錄入和更新的性能。

"PostgreSQL 8.1版本極大地優化了的性能,在我們的雙Opteron處理的服務器上",Reliable Computer Solutions公司的資料庫管理員Merlin Moncure說道,"更明確地來說,我發現簡單查詢的運行時間大約減少20%,CPU負載降低20%,服務器的負載提升了讓人驚奇的20-40%"。

另外還有超過120多處其他方面的改進,部分詳細情況可參見8.1版本的presskit文檔。

新版本中的其他特性
除了在新聞發佈稿中所列的主要特性外,還有另外由200多位開發人員為8.1版貢獻的超過120處的新特性和改進,其中包括:

* GiST: PostgreSQL的GiST功能加上索引機制提升了對高速併發能力、可復原性的支持,同時也改進了以前只在使用B-Tree索引才有較好性能的更新功能, GiST?也是PostgreSQL全文索引(TSearch2)、空間地理資料(GIS) 和樹狀結構索引的後台核心。通過這個改進,複雜資料類型在大型高可靠性要求的應用程序中也會表現出色。

* COPY功能重構: COPY經重新開發優化後,對批量加載資料可提高處理速度30%。另外通過 對加載CSV格式資料的改進, 這也使得遷移其他大型資料庫至PostgreSQL比以前更加快捷。

* 64位共享內存: 在64位系統平台上,PostgreSQL的緩衝管理器最大可使用2TB內存,這也使PostgreSQL在將來的大容量內存的服務器上使用打下基礎。

* 內部集成自動清理功能(Autovacuum): PostgreSQL的資料庫維護進程進行了改進並集成到主服務程序中,這使得PostgreSQL服務器的安裝及維護更加簡單。

* 更快的聚合功能: 聚合功能進行了改進,使得報表類的查詢更快。PostgreSQL的開發人員重寫了聚合功能的內存管理部分,增加了對MIN()和MAX()功能的索引優化。

* 管理功能: 為了方便地獲得PostgreSQL服務器自身的信息而增加了一些管理功能,另外從PSQL命令行程序中也可以基本的DBA(資料庫管理員)管理功能。

* 兼容功能: 新增了lastval(),greatest() 和 least() 等函數,使得應用程序從MySQL和Oracle向PostgreSQL遷移更簡單。

你也可以閱讀到8.1版本一系列的改進,詳情可瀏覽:發佈說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

PostgreSQL & Google-Analytics Running...

::Planet PostgreSQL::

PostgreSQL Information Page

PostgreSQL日記(日本 石井達夫先生Blog)

PostgreSQL News

黑喵的家 - 資料庫相關

Google 網上論壇
PostgreSQL 8 DBA 專業指南中文版
書籍內容討論與更多下載區(造訪此群組)
目錄下載: PostgreSQL_8 _DBA_Index_zh_TW.pdf (更新:2007-05-18)

全球訪客分佈圖(Google)

全球訪客分佈圖(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