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2

從資料庫系統的選擇重點來談 PostgreSQL

(末寫完~本日放假@@)
我來大概加一加內容, 根據最下方轉述的文章提到的重點,
來對 PostgreSQL 加內容:

1、高可靠/穩定性(High-Availability)
PostgreSQL 在全球各地的政府/學術/商業環境中被持續的使用著.
且有多數公司將其 PostgreSQL 商業化成公司, 來提供支援例如 EnterpriseDB ..
透過 Slon-I 複寫叢集, WAL 預寫式日誌, pgCluster 叢集化系統...,
再利用異地備份的實作, 跟其它商業型產品比並不輸哦!!!

站內延伸閱讀: PostgreSQL 高可靠性與 WAL

2、可擴展(High-Scalability)

3、安全性(Security)

4、豐富的開發工具

5、服務質量



以下轉述"數據庫的選型原則"一篇
http://blog.csdn.net/lingli99/archive/2004/11/17/184469.aspx
對DBMS提出五個選型重點:

一、數據庫的選型原則
1、穩定可靠(High-Availability)
數據庫保存的是企業最重要的數據,是企業應用的核心, 穩定可靠的數據庫可以保證企業的應用常年運行,而不會因為數據庫的宕機而遭受損失。企業的信息化可以促進生產力,但如果選擇了不穩定產品,經常影響業務生 產的正常運營,則實際效果很可能是拖了企業的後退。無論是計劃中(數據庫維護等正常工作)還是意外的宕機都將給企業帶來巨大的損失,這意味著企業要減低收 入、要降低生產力、要丟失客戶、要在激烈的企業競爭中丟失信心。信息系統的穩定可靠是由多方面的因素構成的,包括網絡、主機、操作系統、數據庫以及應用軟 件等幾方面,這些因素互相之間又有一定的依賴關係,因此,在企業信息化的選型中要通盤考慮這些問題。在數據庫方面主要看數據庫要具備災難恢復、系統錯誤恢 復、人為操作錯誤恢復等功能,同時要儘量降低數據庫的計劃內維護宕機時間。
2、可擴展(High-Scalability)
企業的 應用是不斷深入和擴展的,數據量和單位時間的事務處理量都會逐漸增加。如果要求企業購置一套信息系統足以滿足未來若干年發展的需要顯然是不恰當的,因為這 實際意味著企業要多花很多錢而不能發揮信息設備的最大效能,造成資源的浪費。比較好的解決辦法就是企業先購置一套配置較低,功能適用的系統,當未來業務有 需要時可以方便的對系統進行擴展,使系統的處理能力逐步增加滿足業務處理的需求。落實到數據庫就是要選擇具有良好的伸縮性及靈活的配置功能的產品,無論是 主機系統的內存或硬盤方面的擴展還是集群系統的擴展,都能夠被數據庫利用,從而提高系統的處理能力。
3、安全性(Security)
數 據庫的安全性是指保護數據庫以防止不合法的使用造成的數據洩露、更改或破壞。安全性問題不是數據庫系統獨有的,所有計算機系統都有這個問題。只是在數據庫 系統中保存著大量重要的數據,而且為許多最終用戶共享使用,從而安全問題更為突出。系統安全保護措施是否有效是數據庫系統的重要指標之一。 數據庫的安全控制主要通過用戶標識與鑑別、存取控制、視圖機制、審計、數據加密等機制完成。
4、豐富的開發工具
無論是優秀的硬件平台還 是功能強大的數據庫管理系統,都不能直接解決最終用戶的應用問題,企業信息化的工作也要落實到開發或購買適合企業自身管理的應用軟件。目前流行的數據庫管 理系統大都遵循統一的接口標準,所以大部分的開發工具都可以面向多種數據庫的應用開發。當然,數據庫廠商通常都有自己的開發工具,例如SYBASE公司的 PowerBuilder,Oracle公司的Developer2000,以及Ms的VisualStudio。這些開發工具各有利弊,但無疑選擇和數 據庫同一個廠商的產品會更有利於應用軟件的開發以及將來得到統一的技術支持。
5、服務質量
在現今信息高度發達的競爭中,數據庫廠商 完全靠產品質量打動用戶的年代已不復存在,各數據庫產品在質量方面的差距逐漸縮小,而用戶選擇產品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定位在廠家的技術服務方面。因為在你 購買了數據庫系統之後,你面臨著複雜的軟件開發,數據庫的維護,數據庫產品的升級等等,你需要得到數據庫廠商的培訓,各種方式的技術支持(電話、用戶現 場)和諮詢。數據庫廠家的服務質量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到企業信息化建設的工作。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

PostgreSQL & Google-Analytics Running...

::Planet PostgreSQL::

PostgreSQL Information Page

PostgreSQL日記(日本 石井達夫先生Blog)

PostgreSQL News

黑喵的家 - 資料庫相關

Google 網上論壇
PostgreSQL 8 DBA 專業指南中文版
書籍內容討論與更多下載區(造訪此群組)
目錄下載: PostgreSQL_8 _DBA_Index_zh_TW.pdf (更新:2007-05-18)

全球訪客分佈圖(Google)

全球訪客分佈圖(Google)